1、行情
黑色星期五,亏钱效应溢出的一天。
题材方面,科技股大幅分化走弱,其中CPO板块重挫,联讯仪器、长进光子、长光华芯、仕佳光子跌超10%,特发信息、中天科技、亨通光电、烽火通信、长江通信、汇率生态、永鼎股份跌停;
服务器、电子树脂、PCB、算力、金刚石等集体重挫,而玻纤、玻璃基板封装、半导体设备、被动元件、存储则相对强势;
航天板块迎来切换走强,国泰集团、江顺科技、航天动力、中国卫星先后涨停,顶固集创、上海瀚讯、电科蓝天、乾照光电、广联航空、斯瑞新材等集体大涨;
大硅片板块早盘+午后开盘两度大涨,TCL中环、有研硅(20CM)涨停,上海合晶、有研新材、立昂微、沪硅产业、西安奕材等逆势大涨;
此外,养殖、光刻机、折叠屏等均有强势表现,消费电子、锂矿、医药、金融等集体重挫。
截至收盘,沪指、深成指、创业板指分别收跌2.26%、3.44%、4.07%,市场超4676股下跌,不足800股上涨,三市累计成交额近3.6万亿。
2、苹果
昨晚美股科技股集体下跌。
苹果大跌超6%,创2025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,微软、亚马逊、meta、英伟达等集体下跌。
但闪迪、美光科技、西部数据等存储板块大涨。
这画风继续割裂,和A股真没啥太多区别。
A股今日也在韩股的带领下集体重挫,科技股集体爆炸下跌,亏钱效应满满。
苹果的大跌是因为存储芯片短缺导致价格飙升,所以宣布调高Mac、iPad和家用设备的售价。
之前所有环节的涨价都是被市场视作利好爆炒的,结果到了最后一环的终端涨价,直接击碎了市场。
由于苹果的罕见涨价,引发了市场对于AI前景的担忧。
存储不断地涨价开始加速传到到终端,而终端涨价将反噬销量,销量崩塌则会影响股价。
如果这个逻辑走通的话,整个产业链的叙事又要重写。
值得一提的是,在终端产品被迫涨价的同时,美光最新财报披露自己的毛利率飙升超86%。
让人不仅感叹,只管自己猛赚,哪管身后洪水滔天!
不过对次美光也有理由的,美光科技首席商务官Sumit Sadana回应,暗指苹果此前激进的压价采购策略,才是当前存储供应紧缺的重要成因之一。
两边互相拉扯,最后受伤的还是只有消费者。
还好我今年刚刚换了新手机,准备抗个几年,我倒要看看这波周期到底能延续多久!
3、存储
科技股今日爆炸下跌。
CPO、服务器、电子树脂、PCB、算力、金刚石等集体重挫。
其中光通信跌幅最为猛烈,联讯仪器、长进光子、长光华芯、仕佳光子跌超10%;
截止收盘,光通信板块单日重挫5.27%。
不过就在我上面复盘的时候发现,今天除了光通信外,其他科技产业链的板块在跌幅榜上根本不算狠。
反倒是前两天刚刚反弹过的医药、金融、锂矿等板块跌的最凶……
科技股产业链上甚至还有半导体设备、光刻机、EDA、硅片等板块逆势走强。
而“罪魁祸首”的存储板块午后甚至还迎来反弹。
内存板块全天平盘震荡,最终也仅仅收跌0.98%。
下午看着存储板块局部反弹的时候,我仿佛都已经听到它在说话了……
发生了甚么事,为什么一个个都哭丧着脸……不管了,我先走一步!
4、国晟科技
昨天看到一则消息,说有两个公司提起诉讼,分别将国晟科技的几个子公司都告上法庭,诉讼金额将近4000万。
我这才想起来去看看最近走势如何了,这个此前话题度很高的票确实已经低调了很长时间了。
不出意外,这个票并没有再走出之前回调后再新高的猛烈走势,而是和大部分股票一样连续下跌。
5月7日的中午,因为上证报的一篇文章,导致国晟科技午后大幅跳水。
当时好多场内粉丝在游资的带动下义愤填膺,大有一副要控诉维权的态势。
这个大V更是选择发文硬刚,甚至后续还贴出了相关诉状……虽然后面我也没再跟进,不知道后续如何了。
但从那天开始到今天收盘,国晟科技的股价已经跌破年线,累计跌幅超55%。
我不仅感慨一下,当时如果能把这个报道当成个事儿认真思考一下,可能就躲过了腰斩的惨剧。
不过虽然说公司本身利空消息确实挺多,但主要也是受到大盘整体的影响,它当时吹的太空光伏概念也早就打出了GG。
即使这些粉丝的资金果断离场,如果不去科技股而是买些有的没的,可能最后结局也都大同小异了……
5、美团
今日午后传来消息,在美团股东周年大会上,美团CFO陈少晖表示,当前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,美团计划进行股票回购。
受消息刺激,港股美团盘中股价直线拉升,幅度近3%。
但短暂的一波脉冲过后并无延续,而是反手一个超级加倍直接爆砸下跌,最终美团收跌2.8%。
嗯?怎么这种走势?
是想到了A股五粮液的回购骚操作了吗?
今日收盘后的美团股价又持续刷新了年内新低,甚至距离7年内的新低也就一步之遥了。
不过对于坑爹的港股来说,美团的走势并非个例,腾讯、阿里、快手、小米等都一塌糊涂。
尤其是小米,天天下跌搞得诸多抖音博主持续崩溃。
除了抖音接盘哥生不如死,最近雪球死忠粉破防大骂也直接出圈。
然而更扎心的事,评论区粉丝都在说的另一个“小米粉丝”,我去他主页看了一下。
他之前账户在小米上被腰斩,直接清仓反手6倍熊证做空,到昨天刚好7天完成了翻倍回本……
我真的想不到,在股市中有什么比这种更痛苦的事情了。
*免责声明: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
*风险提示:股市有风险,入市需谨慎
